科技期刊社会责任与经营创新研讨会在南宁召开

作者:  来源:  2021年05月31日

2012年4月15—19日,科技期刊社会责任与经营创新研讨会在广西南宁召开,会议由北京科技期刊学会和中国科普期刊研究会、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承办。共有来自全国50家科技期刊社的6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丁以绣副司长出席会议并做了报告。




北京科技期刊学会宋培元理事长主持了15日上午的会议。会上,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丁以绣副司长做了题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促进科技期刊更好更快发展》的报告。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兼资源总监王胜海做了题为《数字时代的媒体融合与期刊发展》的报告,对于传统期刊如何应对新媒体的冲击,如何在新媒体环境下寻求生存与发展,他在报告中指出,媒体之间只有实现优势互补,彼此融合,形成打造市场的合力,才能弥补单一媒体自身存在的缺陷媒体融合势必成为未来传媒业的主流。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发行中心主任张乐佳在题为《期刊发行渠道建设探索》的报告中,介绍了卓众出版通过清晰的刊物运营定位,创新的发行思路,灵活多样的发行手段,实现了发行工作快速、稳定、持续的健康发展。《科技新时代》黄国桂主编做了《科技新时代突围这5年》的报告。在由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共同组成的大媒体时代,传统媒体不可避免地面临着愈来愈激烈的生存竞争科技期刊如何在日益激烈的媒体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如何让刊物具有独特的观点、深邃的思想,并深深地吸引读者,黄主编介绍了《科技新时代》5年的探索和实践。


下午的会议由中国科普期刊研究会张品纯秘书长主持,分为报告环节和讨论环节。《农村新技术》杂志社胡炎福社长做了《创精品期刊,服务三农》的报告,胡社长结合自己长期从事编辑工作的丰富经验总结出:现在的市场竞争越来越表现为品牌的竞争媒体产品,和企业产品一样,同样在激烈的竞争中遵守着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并经受着市场的检验,只有打造强势期刊品牌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科学24小时》作为一本全国创办较早的综合性科普期刊曾影响了几代青少年成长和成才。新形势下,科学24小时并没有满足于过去的辉煌俳徊不前,而是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汪光年社长在题为《策划科普期刊》的报告中所倡导的“使科学精彩起来”,正是《科学24小时》经久不衰的源泉和动力


中国科普期刊研究会的苏婧做了《科普期刊参与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探索》的报告,她在报告中,通过对科普期刊参与科普资源共建共享的现状和存在问题的分析,通过对建立科普期刊参与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机制的探索,阐明了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在使期刊社会效益最大化的同时,也有利于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最后《我们爱科学》杂志毛红强主编、《奥秘》杂志李鹏飞副主编、《科学养生》张如梅总编辑、《健康》杂志傅琨社长、中国疾控中心段江娟主任和《煤炭科学》杂志朱栓成主任等就大家关心的体制改革、数字化转型、经营创新策略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分享了个自刊社的经验,共同探讨了科技期刊未来的发展创新之路。


研讨会召开的同时,还举办了小型科技期刊展,为参会代表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切磋、学习的平台。


参会代表普遍反映,本次研讨会将“科技期刊社会责任与经营创新”确定为会议的主题,对于新形势下,进一步顺应国家政策走向的大趋势,把握外部环境和市场的脉搏,明确发展方向,厘清发展思路,起到了启发智慧、拓宽思维、开阔视野的作用。

上一篇:第八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在武汉举办
下一篇:“第十七届京津沪渝科技期刊主编/社长研讨会”在渝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