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中国出版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  来源:  2020年12月07日

十三五规划收官在即,回首这五年间中国出版业的发展历程,高质量发展是最鲜明的特征。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是行业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体现,其本质内涵是出版业布局更加优化、出版产品结构更加合理,出版企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在发展的目标上更加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出版业发展的成果要由人民共享,出版业的公共服务属性更加突出。

  十三五时期是出版业不断优化提升的五年。十三五时期,我国新闻出版产业在营业收入保持总体平稳增长态势的同时,行业布局持续完善。2019年,电子出版物出版营业收入增长速度达8.56%,在出版业各个产品类别收入增速中排名第一,是同期全行业收入增长速度的7.78倍。网络出版、智能出版等是出版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电子出版物出版的高速增长是出版业持续向好发展的重要标志。十三五时期,出版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以图书出版为例,从2015年到2019年,年度出版图书品种仅增长6.35%,年度图书总印数增长达22.63%,表明图书单品种效益显著跃升。十三五时期主题图书、精品图书的市场销量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出版物的政治性、权威性、时效性和前瞻性显著增强。2019年全国年度印数达到或超过100万册的图书达82种,比2015年增加14种,其中主题图书20种。畅销图书、精品图书的市场影响力不断增强,头部效应日益凸显,2019年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图书总印数达到1.38亿册,比2018年增加0.51亿册,增长59.1%

  十三五时期是出版传媒集团高质量发展的五年。出版传媒集团是出版业发展的领头雁、主力军,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截至 2019 年年底,全国共有出版传媒集团 124 家,相比十二五末期仅增加2家,但出版传媒集团的发展实力和竞争力大大增强。到2019年年底,资产总额超过100亿元的传媒企业集团有21家,比十二五末期增加5家,其中,8家集团迈进资产总额、主营业务收入和所有者权益均超过百亿的三百亿行列,相比之下,十二五末期仅有4家传媒企业集团资产总额和主营业务收入均超过100亿元。与此同时,传媒企业集团在行业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关键力量。2019年年底,106 家图书出版、报刊出版和发行集团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76.2 亿元,拥有资产总额 7929.6 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54亿元,分别占全国出版和发行行业的75.8%91.9%73%,与十二五末期统计的107家图书出版、报刊出版和发行集团相比,分别增加8.210.618.3个百分点,表明出版业产业集中度持续提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十三五时期是出版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的五年。把出版精品奉献给人民是出版业肩负的崇高使命,出版行业发展质量的提升与出版产品结构的优化,为出版业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提供了重要前提。十三五时期,全民阅读不断向纵深推进,首个国家级全民阅读规划《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发布,为推进全民阅读提供了顶层设计,全民阅读的法治化进程取得重大进展,为持续推进全民阅读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各级政府对实体书店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借助现代技术创新实体书店运营模式,各种新型的概念书店层出不穷,实体书店发展空间持续拓展;农家书屋和公共图书馆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东风工程、盲文出版等出版工程全力推进,出版产品的公共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出版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存在的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差异等正在逐步缩小。十三五时期,国民阅读指数稳步提升,全社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明风尚更加浓厚。

  十三五圆满收官,我们为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展望未来,十四五即将起航,我们满怀憧憬。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更辉煌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憧憬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让我们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新的壮丽航程,在新时代奋力开创中国出版业发展新格局。

 

上一篇:人民日报:以科普抵御"科学流言"
下一篇: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