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学技术期刊学会九届二次理事(扩大)会暨建设一流科技期刊,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报告会”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  2021年06月07日

  2021年5月20日,北京科学技术期刊学会在中国农机院新办公楼举办“九届二次理事(扩大)会暨建设一流科技期刊,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报告会”,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科学技术期刊学会名誉理事长宋培元,北京科学技术期刊学会理事长刘泽林、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彭雪飞、副理事长乔晓东、监事长唐永红等领导,以及百余名会员代表出席了会议。


图片1.png

  刘泽林理事长作了2020年度工作报告,向代表们汇报了学会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并迅速蔓延的情况下,在北京市科协的领导下,在各理事单位及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下,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在学会党建、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科学普及等方面努力发挥桥梁纽带、组织协调作用,于平稳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圆满完成了2020年度工作计划。对2021年的计划,刘理事长提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学会应更加主动地肩负时代使命,紧密联系行业改革发展大局,围绕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伟大目标,以改革创新的进取精神,责无旁贷的主体意识,助力科技强国、文化强国建设,不断开拓学会工作的新局面。唐永红监事长向大家汇报2020年学会财务情况。


图片2.png

图为刘泽林理事长进行学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

       理事(扩大)会之后,以“建设一流期刊,献礼建党百年”为背景,举办了“建设一流科技期刊,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报告会”。

      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在“坚持高质量发展 服务创新型国家战略 努力提升期刊出版水平”报告中,围绕建设期刊出版强国这一主题,总结了期刊发展的经验,并通过大量数据和案例分析了建设期刊出版强国的有利条件和要克服的问题。提出,建设期刊出版强国要有一个高远的立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要紧紧围绕两个100年的战略部署,全面发挥好期刊出版服务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社会生活的功能;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的信息技术,用开放、协同,融合的理念推动期刊出版的繁荣发展。

图片3.png

图为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在作报告


《环境科学》编辑部主任李林编审的报告题目为“提升服务能力,创新出版模式,助力一流科技期刊建设”。他认为,科技期刊要坚持以学术质量为基础,以内容创新为突破口,跟踪学科发展轨迹,把握学科发展动态趋势,结合国家重点支持领域,面向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根据学科发展态势及时调整报道方向与报道重点,探索吸引和组约优秀稿源,提高期刊内容质量,优化编辑出版运行机制,提倡优质服务理念;坚持创新发展,强化期刊学术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品牌形象,形成具有特色鲜明的办刊风格,以不断提升办刊质量实现持续和跨越发展。



图片4.png

图为《环境科学》编辑部主任李林在作报告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源于伟大梦想,更始于坚实步伐。邬书林先生对建设期刊强国高屋建瓴的见解和李林编审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的办刊实践,对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和话语权的本土期刊品牌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END


上一篇:北京科学技术期刊学会九届一次常务理事会纪要
下一篇:第8届西部科技期刊发展论坛暨第25届京津沪渝(+晋)科技期刊主编/社长研讨会在西宁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