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儿童阅读论坛—— 数字化时代急需构建少儿出版发展新格局

作者:  来源:  2024年01月16日

       

      挑战与机遇并存的科技时代,如何将数字化对少儿出版的影响转化为创变新生的力量?1月9日,作为2024北京图书订货会的重点活动,由中国出版协会和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江西高校出版社协办的第二届儿童阅读论坛在京举行,邀请业界专家围绕“构建少儿出版发展新格局”展开研讨。


  跨界“破圈” 通过品牌优势建立市场优势


  近年来,少儿出版进入深度调整期,亟须再思考再出发。同时,少儿出版又是一个开放的领域,不仅包括图书、报纸、期刊和新媒体等多种出版类型,而且深受需求侧的少儿阅读实践的影响,因此推动少儿出版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教育部门和出版单位等群策群力。

  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蒋艳平在论坛上说,2023年,在所有细分类图书占整体市场的比例中,少儿图书虽依然占据头把交椅,达到27.21%,但降幅也是最大的。随着短视频电商渠道的崛起,少儿出版市场集中度有所降低,更多非专业少儿社参与市场竞争。对此,她建议出版单位应当坚持内容本位,走专业化、差异化道路,提高营销与渠道的匹配度与适应性,通过品牌优势建立市场优势。

  为改善我国少儿阅读现状,提升其阅读水平,国家提出构建阶梯阅读体系的相关政策,但目前学生阅读实践发展与政策目标之间还存在明显差距。对此,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少儿分级阅读标准研制与应用实验室主任常汝吉认为,量化、具体的中文阅读标准,对儿童阅读能力的分析、测量和评估系统以及教育、出版、发行三大领域对分级阅读的共识等核心要素的缺乏是其主要原因,为此需要各界的共同努力。

  面对少儿阅读存在自主阅读总量少、缺乏家庭阅读环境和阅读选择困难等三方面问题,常汝吉表示,少儿图书出版应在产品的结构、渠道、质量和导向等方面进一步改善。

  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教育装备部副主任王豫灵认为,阅读水平、阅读速度和分项阅读能力三个方面是评估中小学生阅读能力的重要指标。此外,阅读情感、阅读认知和阅读行为三个维度是考量阅读影响因素的重要参照。王豫灵表示,青少年阅读调研需重点关注学生阅读选择、阅读时间、阅读数量、阅读种类和阅读途径等五个具体变量。

  蓄力数字化转型 打造多形态IP生态圈

  在产品形式、选题内容、作家队伍拓展、纸质图书与新科技进行融合上持续进行产品创新,不断推出精品力作,是出版单位在高竞争的市场环境中脱颖而出的必要手段。

  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强调,面对短视频等渠道低折扣的咄咄逼人,出版单位应强化新媒体营销,打造私域流量,以便突破低价倾销的瓶颈。而超越纸书这一单一媒介,打造自主知识产权IP,用IP产业链的运营模式运营图书及其周边产品,实现跨界和“破圈”,则是出版单位突破盈利模式单一瓶颈的可能路径。

  江西高校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袁幸园认为,出版社应善于从爆款图书中打造包含图书、音频、动画、文创等形态的IP生态圈。她以“小猫汤米”这一 IP为例说,IP品牌需要继续守正创新,完成图书产品的立体化开发并探索从图书到多媒介展示,建立“听、读、看、玩”一体模式;进行专业化的IP运营,打造“图书+”的混搭模式,开发新的媒介形式等;积极开展国际化推广,将IP增长战略拓展到海外市场。

  “打造原创IP必须经历时间的积累,在强视觉辨识度之外,还要注重IP背后故事化塑造。同时要紧跟形势,全域营销,精准触达,围绕IP进行360度的总体运营。”袁幸园坦言。

  航空知识杂志社社长、《问天少年》杂志主编俞敏表示,优秀的少儿出版物需要采用分层阅读,内容深浅搭配,知识由点到面;既有中国视角,又放眼全球;整体设计强调生动有趣和场景感;宣传英雄和榜样,注重向读者传递家国情怀与正能量。同时要注重打造IP形象,方便后续文创、动漫的开发,此外通过举办活动和比赛增加用户黏性,让图书影响力不断“出圈”。

  贵州出版集团蒲公英童书馆总编辑颜小鹂基于共同富裕的理念,提出版权共治委员会的IP 开发解决方案。在这一方案中,作者不只是作品知识产权的授权方,还是共同开发和管理的合伙人。这种共治共享模式的成功取决于三个要素:一是各方能够达成共识,二是在利益分配上拥有科学且透明的制度,三是各位合伙人之间拥有深度信任。

  颜小鹂还介绍了蒲公英童书馆“少年阳明”项目的具体运作经验,包括在创作环节文本直接进IP池,然后从IP池中选取内容分批孵化成音乐剧、电影、文创和游学等产品。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上一篇:关注:2024年“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线上申报工作正在进行!
下一篇:2024出版融合发展大会举办 数字阅读已成全民阅读不可或缺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