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业编辑继续教育的问题及解决路径

作者:  来源:  2024年01月23日

  

  与其他行业的继续教育相比,编辑继续教育做得较为系统。它有两项内容: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培训、出版领域的新态势和技术革新。前者包含编辑业务知识、编校技能和质量要求、装帧和版式设计、版权贸易、经营管理、营销推广等专业知识,以及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等基本知识。后者包含新媒体和数字出版、人工智能时代的出版、图书视频营销、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出版等。

  在当今知识和技术更新换代如此快速的时代,做好编辑继续教育,建立编辑职业生涯中终身学习的机制是极具意义的一项工作。


  一、当前编辑继续教育存在的不足


  (一)培训方式单一,且各有弊端当前编辑继续教育主要采用两种培训方式:线下面授教学和网络课堂教学。这两种教学方式都是通过教师授课这种单一方式传授知识。线下面授教学,一般是单向灌输式的输出,学员则是被动输入。这种方式忽略了学员自主学习的需求,从而导致学习积极性普遍不高。网络课堂教学是学员自主选择的录播课程,线下自主学习。这种方式不受时空限制,方便学员学习,但也有其弊端:教师和学员之间缺乏互动和交流,进而影响学习成效。

  (二)课程内容未能满足学员需求,不能适应行业发展新要求

  编辑继续教育课程内容理论知识扎实,但有“重理论,轻实践”的倾向。过于偏重理论而较少提供实践案例会导致泛泛而谈专业知识和基础知识,看不到出版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其结果就是:对实际出版工作缺乏指导性,难以让学员产生“共鸣”,学员亦难以获得专业技术能力的成长,因此无法满足学员的实际需求。这是其一。

  其二,出版业正处于从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转型阶段,时代对出版行业提出了新要求。出版业需在内容、生产、技术、渠道、经营管理等方面推进转型升级,但培训课程囿于过去的研究成果,有少量数字出版的技术应用和市场营销,但缺乏数字出版的创新策划、资源融合等重要知识板块的内容和信息,因此脱离了出版行业发展的新要求。

  (三)编辑继续教育体系不能为其目标服务

  组织开展编辑继续教育工作,绝不是为了让所有学员通过听课完成学时和续展登记,而是为了促进高素质编辑队伍建设,实现“高素质编辑队伍建设,落实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部署和建成文化强国,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这一远景目标。但反观当前的编辑继续教育体系,其模式、内容和教师队伍等与实现这一远景目标尚有一定的距离。


  二、优化和完善编辑继续教育体系的措施


  (一)注重学员选择自主性,丰富培训方式,提高成效

  真正的学习不是外界强加的,而是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或兴趣使然,唯有这样才能促生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因此,除了长期以来采用的网络课程及线下面授课程,可根据编辑个人的职业兴趣点,建立自主选择培训方式的继续教育培训模式。

  自主选择培训方式是指管理部门根据现实情况,以满足不同层次学员的需求为目的,提供多样化的培训方式,如网络课程、线下面授课程、沙龙、实践培训、课题研究小组、征文活动、技能大赛等,学员可根据个人兴趣自主选择。

  以交流促培。管理部门定期举办多主题的沙龙,提供互动交流和共享经验的平台,如优秀编辑交流、案例分享、行业或其他行业领军人物交流活动等,这既能拓宽编辑的眼界,调动其积极性,也易增强培训效果。

  以实践促培。管理部门提供深度学习的平台,鼓励编辑走出去,在实践中增强职业自信心和工作能力,如项目实践学习,考察,参加学术研讨会、出版论坛、主题研讨等。

  以研促培。组建课题研究小组进行课题研究,如数字出版转型升级研究、有声书产业调研等,结题后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工作。这种以研促培能较好地在课题研究中提升编辑的知识和能力水平,达成继续教育培训的目的。

  以读促培。举办读科技和出版书刊的读书征文活动,将遴选出来的优秀论文发表并给予奖励,为编辑创造学习新知和思考的机会。这也是编辑继续教育很好的方式。

  以赛促培。举办岗位技能大赛,使岗位技能强的编辑脱颖而出。这既能调动编辑的工作积极性,也能提升参赛编辑的职业技能。

  编辑有了以上外部推力,开阔了视野、学到了新知,增强了工作能力之后会激发内生动力,把“所学”和“所研”相融合,落实在实际工作中,产出“新方法”“新思路”“新产品”“新模式”,推进了“产学研”相结合,进而打通富有成效的编辑继续教育之佳径。

  (二)应需施教,课程应契合行业新要求,满足学员需求

  当前知识和技术的更新日新月异,对出版业提出了新要求——建立适应数字化时代的融合出版。出版行业图书编辑模式、产品形式、印制、渠道、传播方式、受众范围、管理机制都发生了或即将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因此编辑继续教育也应契合出版行业发展需求,融入新技术应用知识、出版新态势等新内容,研发新课程,培养人才,助推行业升级。

  除了编辑的“看家本领”——编校业务知识、能证明编辑自身价值的选题策划能力之外,新媒体和新技术是当前编辑最关注的知识领域。以往的编辑继续教育培训侧重编辑业务知识,在接下来的培训中,应需施教,在设计实操性强的高质量选题策划能力课程的同时,应加重国内外行业热点,特别是数字出版等知识的比例,满足编辑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的需求。编辑通过继续教育学习,了解行业发展方向,掌握前沿资讯,增强对网络平台、信息技术、多媒体转化等现代化技术的应用,发现创新点,成为富有行业思想前瞻性、具备网络思维的专业出版从业者,这才是新时代编辑继续教育的首要任务。

  (三)激励教师更新教学理念,不断提高教学能力

  “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是现代教学的指导思想。教育学家认为,这一指导思想能否落实的关键是教师能否转变角色。教师的角色从“教学者”转到“导学者”,从以传授知识为主要目的到以培养学生的能力为目标,是提高教学效果的保证。实践证明,“主导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学方式、教学法等,其中就有启发式教学法。

  趣味性是一切有效学习发生的前提。梁启超先生曾说:“所以教育事业,从积极方面说,全在唤起趣味;从消极方面说,要十分注意不可以摧毁趣味。”多位教育家对趣味性教学有过实证研究,大量研究证实趣味性教学是真正适合学生的教学法。

  启发式教学和趣味性教学都是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体现。要重视教师队伍的培养,激励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发挥主导作用,充当“导演”,使学员成为课堂主体,即“主演”。笔者建议可采用以下集启发式和趣味性于一体的教学方法:

  讨论式。即两三位教师就出版相关的知识、案例或趋势进行意见的交换。讨论过程由某一个人进行话题引导,使讨论内容始终围绕中心议题,各方呈现的不同意见会给学员带来启迪,引发兴趣。

  问题导向式。教师授课之前先收集学员工作中的问题,再设计教学目标和整体教学计划。这在解决专业基本知识传授的同时,也解决了学员工作中的疑惑和难题。

  案例式。教师不照搬出版理论知识,只介绍真实案例并进行适当点评,学员通过这种直观的感受取得间接的经验。这种教学方法的优点是打开思维空间,促使学员发现问题,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对话式。即两三位教师针对某个知识点或话题展开对话,互相补充或各抒己见,从中渗透专业知识,实现教学目标。

  (四)统筹资源,做好编辑继续教育发展的未来布局

  以上所谈是具体措施,但除了具体措施,还应该有保障措施落实的制度和进一步发展的战略规划。因此,管理部门下一步要做好编辑继续教育发展的未来布局,使得编辑继续教育事业能够长足发展,实现“高素质编辑队伍建设,落实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部署和建成文化强国,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这一远景目标。

  首先,人才培养定位:构建全链条出版人才发展体系。

  在传统出版和数字出版共存的时代,应深入探索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相融合、数字出版与传统出版相融合、立足本土放眼国际的融合型出版人才培养计划,协同出版企业共同建构全链条出版人才发展体系。

  其次,保障措施定位:建立出版人才和师资队伍的激励机制。

  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政策支持和激励机制,应建立健全以成长和贡献为导向的出版人才评价机制,激发出版队伍的活力;建立健全培训师师资库,制定激励政策,充分发挥教师的教学能动性。

  再次,发展路径定位:通过“学研用”相结合,助力出版行业高质量发展。

  充分利用国内外高校两种资源及传统出版单位和新兴出版企业的不同优势,通过“学研用”相结合,学研先行,学研并举,用为目的,三者共同作用,促进编辑在理论、实践、应用上不断提升,激发创新的活力。


  三、结语


  编辑继续教育既是实现出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编辑自我提升的内在需要。优化和完善编辑继续教育,需要出版行业、管理部门、高校、科研机构、编辑个人的共同参与和努力。编辑继续教育的发展,可进一步提升编辑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推动出版业的进步,提升社会价值。

  (作者单位: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上一篇: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下一篇:传统文化是滋养创作出版的“宝水” ——访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