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图书编辑到产品经理的融合转型

作者:  来源:  2020年11月30日

核心阅读 编辑在融合出版中的角色已经从“内容编辑者”转变为“产品生产者”,工作模式也从固定的职能岗位逐步向复合型岗位转变,因此,图书编辑必须要积极应变,转换角色定位,不断突破工作模式,从内容的编辑审读转向内容的深度加工、集约开发,从单一维度的文字编辑工作转变到兼顾读者需求分析、市场分析、产品设计、宣传发布、后期运行维护等各个环节的多维度工作,更多地参与到内容的设计、开发、运维中。

  随着信息技术的深入发展,融合出版已成为出版业在媒体融合大背景下生存发展的必然趋势。近年来,各大出版单位纷纷探索自身的融合转型之路,努力推动自身在内容生成、传播渠道、经营管理等多方面深度融合,作为出版单位的核心力量——图书编辑,也在融合转型过程中遇到了一系列困难与挑战。融合出版时代,内容的“出版物属性”已经逐渐转变为“产品属性”,图书编辑也要开始向产品经理转型。可以说,图书编辑转型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出版单位的转型升级,因此图书编辑必须积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改变思维方式、转变角色定位、提升综合能力,在数字化浪潮中抢占先机,全力推进出版行业融合发展。

  困局:现状与问题

  认识不足,缺少转型动力。近年来,虽然各大出版单位都开始自身的转型升级,但大部分传统出版单位的盈利点还主要依赖于传统图书出版,绝大多数出版单位也未明确将融合出版的效益增长与图书编辑的绩效相关联,因此,除了专门从事融合出版的编辑外,大部分编辑对于自身转型升级的认识不足,依旧停留在重视案头工作、忽略掌握互联网技术、轻视融合转型的阶段,工作方式难以转变。

  思维固化,创新力不足。现阶段,不少编辑或是由于对信息技术、融合形式不甚了解,或是为了迎合市场要求,仅将传统图书资源通过最简单的数据化加工进行所谓的“融合出版”,此种固化思维下“互联网+出版”的简单模式,由于缺少创新,无法做到真正满足市场和读者需求,常常未能收获良好的市场反馈,从而也进一步影响编辑转型的积极性。

  需求升级,能力不足。传统图书编辑多年从事图书的出版工作,对于图书的选题、策划、编校具有很强的掌控能力,但由于传统出版行业一直以来都缺少互联网基因,所以传统图书编辑面对融合出版需要的产品设计、数字化加工、技术应用、项目管理等存在能力不足的问题。作为多是人文社科类专业出身的编辑,或者上年纪的老编辑,对于新技术、新技能甚至还存在一定的抵触心理,这使得编辑在融合转型过程中,存在一定阻力。

  破局:创新与转型

  转变角色定位,突破工作模式。融合出版时代,出版行业众多环节被重新定义,出版流程进行再造,传统出版的编辑部、出版部、发行部等各个部门间的工作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图书编辑也从众多出版环节中的固定一环,变成贯穿融合出版全流程的综合性岗位。可以说,编辑在融合出版中的角色已经从“内容编辑者”转变为“产品生产者”,工作模式也从固定的职能岗位逐步向复合型岗位转变,因此,图书编辑必须要积极应变,转换角色定位,不断突破工作模式,从内容的编辑审读转向内容的深度加工、集约开发,从单一维度的文字编辑工作转变到兼顾读者需求分析、市场分析、产品设计、宣传发布、后期运行维护等各个环节的多维度工作,更多地参与到内容的设计、开发、运维中。

  改变思维方式,化身产品经理。融合出版带来的不仅是技术手段、业务知识和销售模式的改变,更重要的是融合背景下思维方式的转变。传统出版中,编辑作为作者和读者的“桥梁”,只需协助作者做好内容编辑,待图书出版后,编辑的工作便完成了。但融合出版时代,编辑不仅要辅助作者完成内容的编辑审校,还要在作者的内容基础上进行资源的多维整合,尽可能优化内容呈现效果、丰富内容展现载体,做好内容的交互性体验和后期运维,不断提升融合产品影响力、延长融合产品生命周期。这就需要编辑改变传统思维方式,增加互联网思维。

  融合出版时代,出版单位不再仅限于出版图书作品,还需要不断扩展业务形态,丰富自身产业链,开发更多融合出版产品。随着融合出版产品的产生,编辑也逐渐向互联网公司的产品经理转型。产品经理引入到出版行业是融合发展大背景下的产物,编辑策划一个融合出版产品时,必须要像产品经理一样,从市场分析、选题策划、产品设计、宣传推广、后期运维进行全盘考虑。首先,编辑要积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做好市场及读者需求调研,明确产品定位;其次,产品设计过程中,要尽可能运用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多种形式丰富内容呈现效果,同时充分考虑产品使用场景,运用多种载体、平台丰富内容展现形式;再次,在宣传推广过程中要充分运用新媒体、自媒体扩大传播效能,努力形成品牌效应;最后,在产品的后期运维过程中,要始终以读者、用户需求为导向,不断更新、优化内容及产品,形成快速迭代、持续优化的内容服务模式。

  提升综合能力,跨界全能发展。融合出版背景下,图书编辑除了要转变角色定位、改变思维方式,还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第一,坚守“内容为王”,严格把关、深耕细作,将传统出版的专业编辑优势、内容资源优势延伸到融合出版,不断巩固自己的专业优势和行业优势,及时了解掌握本专业新理论、新技术,优化知识结构,紧紧围绕专业、出版行业特征开发设计融合出版物,突出专业、行业特点。

  第二,坚持“技术为用”,主动学习和应用互联网技术、互联网资源,掌握最新信息技术,不断优化产品设计、丰富内容呈现形式。同时,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分析研判市场需求,按需出版,有效提升融合产品影响力。

  第三,坚定“管理为翼”,不断加强产品综合管理能力,从产品开发、推广、运营多个方面对融合产品进行管理,为作者、读者做好服务,努力打造融合产品品牌效应。

  融合出版时代,图书编辑必须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长存“本领恐慌”,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以互联网思维积极向产品经理转型,早日转型为一名跨界发展的综合型人才,为出版业的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上一篇:最好的图书出版流程(图),提高编校质量
下一篇:高质量出版离不开编校业务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