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出版离不开编校业务创新

作者:  来源:  2020年12月07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要建设文化强国,出版业必须高质量发展。出版业该如何通过编校业务创新确保产品高质量呢?1125日,由中国出版协会编校工作委员会和教育图书工作委员会主办的出版社编校业务创新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来自11家出版社的总编室、质量办、校对科负责人,围绕当前编校业务的新情况、新进展、新做法及新问题进行了交流。

  说起举办这次座谈会的由头,中国出版协会编校工作委员会主任、韬奋基金会秘书长张增顺表示,座谈会的举办受到他参加《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的《总编辑会客厅》第二期活动的影响,那次活动的主题是用三审三校制度筑牢质量防火墙,我作为版协编校委负责人,一直在思考举办这次座谈会,听取大家的意见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座谈会上,多位发言者提到了专业一词。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教圣陶科文中心主任李红说:“‘三审三校,就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人教社要求,初审责编的学科背景须与书稿专业相对应,交叉学科应安排双责编。例如,人教社正在做的《中医药文化中小学生读本》,分别安排有中医学和中文专业背景的两人担任责任编辑。

  人民社一直坚持专业编辑审专业稿件的原则。人民出版社总编室副编审段海宝也提到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提高质量的一个根本方法就是强调专业的一致性和相近性,即让专业的作者写专业的稿,专业的编辑审专业的或者相近的稿,校对人员因工作重点不一样,要强调校对行业的专业性。这里面的核心是编辑的专业性,只有学有所长、对自己所学专业有足够了解和判断力的人才能组到有质量的好稿子,也才能看出专业性的错误。

  印前审读多把一道关

  建议在现行编校制度里加上重点图书付印前审读这一环节。张增顺此前在参加《总编辑会客厅》录制时曾提到的这个观点,一些出版社已经在实施。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从2020年开始尝试逐步推行全品种行印前审读,把问题消灭在正式印刷之前。该社总编室主任庞海龙说:之前,印前审读针对的是国标教材和重点项目图书。为进一步给读者提供高质量图书,出版社计划逐步实现全品种印前审读,今年是50%,明年力争实现全品种印前审读。此外,该社在三审三校基础上,增加了付印之前复审复核和终审复核环节,进一步检查复审和终审意见的落实情况,确保图书内容质量。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也有这样的制度。该社总编室主任陈松涛说:我社在付印之前,要求责任编辑和责任校对付印样通读,重点选题的付印样还要经质管部通读检查合格后方可付印。

  北京出版集团的独门秘笈,则是在印前对图书的封面、扉页、版权页等单独进行校对。该集团校对科科长曲丹表示,这项制度已经实行了十几年。

  质检不合格将被列入黑名单

  在座谈会上,多名发言者提到了自己出版社的质检黑名单制度,这也是倒逼编校人员提高质量水平的一个举措。

  在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新书二次复检不合格的编辑也会被列入黑名单。该社总编室主任陈博说,所有新书出版3个月之内由编辑部完成质检,如果社里在审读中对编辑部提交的质检报告存疑,将会延请社外的审校专家对成品进行二次复检。如果二次复检的结果和编辑部提交的质检报告落差很大,我们可能会把这个编辑列入黑名单,并就此同这个编辑谈话,还会对这个编辑责编的所有作品二次复检。

  段海宝介绍说,人民出版社在强调三审三校基本要求的同时,制定了《人民出版社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审三校的暂行规定》,主要强化和量化了对政治导向错误的惩罚措施,提高了重要图书的差错率标准。

  注重编校人员素养提升

  对于如何提升编校人员的技能和素养,大家也分享了本单位的经验和心得。

  我社在近两年的新编辑培训中安排了大量的语文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明年还计划用半年时间安排20次语文课,帮助编辑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中国出版协会编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化学工业出版社总编辑潘正安说。对于新入职的编辑,化工社也有严格的培训。新入职的编辑要接受5个月的审稿和编辑加工专项强化培训,部分往年入职编辑也重新安排了学习。这5个月的培训内容,包括1个月的理论课(有大量的作业和考试),1个月的模拟书稿编辑加工和讲评,3个月的书稿试加工,一步一步引导新编辑掌握规范的工作方法。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通过线上图书质量编辑交流平台,促进了编辑基本技能的提升。庞海龙说,目前该平台有200多位编辑在线,出版集团的审读专家、资深编辑通过这一平台,每天即时回复处理大量编辑提出的专业问题。

  为编校创新建言献策

  在分享经验的同时,与会代表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总体来说,有以下几点:

  一是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提高编校人员的报酬。正如一位与会代表所说:编辑校对是需要有深厚的专业基础和文化情怀的人才能胜任的,如果他们的收入过低,就会因为生活问题从而消磨他们的文化情怀,也会因为生活所迫一味图快,从而影响质量。

  二是培养数字出版编辑和校对人员。多位与会代表认为,数字出版参考传统出版三审三校模式,但由于数字出版编校人员不足,面临如果严格执行编校制度,则数字出版生产能力大幅受限,或者扩大数字出版生产规模可能难以严格保证审校质量的两难选择。因此希望培养数字出版编辑校对人员,出台数字资源制作的规范和编辑加工费用标准。

  三是加强对外校公司的统一规划和管理。多位与会代表提到,仅靠出版社自身校对力量很难完成所有校对工作,使用外校已成为出版社的必然选择。但是由于外校公司质量参差不齐,出版社纷纷呼吁行业协会或专门机构对外校公司及其校对人员进行资格认证,同时进行定期培训与考核,以保障校对人员的基本素质。

  此外,商务印书馆、电子工业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的代表也都发表了很好的意见。最后,中国出版协会教育图书工作委员会主任、语文出版社总编辑魏运华表示,大家在座谈会上谈到的编校创新工作,可以归结为九点:提高认识,领导重视,健全制度,强化责任,规范流程,保障人员,借助外力,加强培训,严格管理。

 

上一篇:从图书编辑到产品经理的融合转型
下一篇: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