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出版发行好书 更好助力全民阅读

作者:  来源:  2023年10月31日


      始终不忘出版工作的初心与使命,始终不忘出版企业的功能与定位,挺拔出版主业,服务全民阅读,是新时代出版企业面临的重大课题。出版企业需坚持不懈提升出版发行能力,助力全民阅读不断走向深入。


一、坚持不断提升出版能力,多出版读者喜闻乐见的好书

     多出好书是出版企业的立身之本,是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关键环节。

     一是要始终坚守出版主业、把牢内容导向。面对复杂严峻的产业形势和日趋激烈的媒介竞争格局,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力,把出好书作为企业首要责任、作为核心竞争能力。要看到,媒介形式变化加速、信息内容鱼龙混杂,更显现出优秀出版物所特有的沉淀、沉静气质和社会文化压舱石、基石作用。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站位与胸怀,始终把发展重心放到主业上,把优质资源配置到出版中。要用我们的价值判断和专业能力,对知识和文化进行选择和整理、加工和再造、分发和传播,深耕内容,推出精品。中国出版集团作为文化央企的价值,首先不是它的资产、营收、利润、税金,而是体现在承担国家重大文化出版项目的经验与能力,体现在重大奖项数量的全国领先,体现在每年出版的2万种图书、70%的重印率、7%的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

      二是要不断优化组织流程、完善考核机制。出版企业的制度设计和管理运作,要围绕多出好书来展开,不断深化内部机制变革,提升资金、书号、人力、工资总额等要素配置效率,优化出版结构,提高单品种效益。要持续改进选题论证工作,加强重大选题组织引导,完善重大出版项目管理办法。要看到,以整本书出版为主要盈利模式的传统图书出版业增长正面临天花板,也要进行必要的多元化探索,提升资本运营能力和收益,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反哺出版主业,实现双效统一。

      三是要进一步提高编辑素质、加快人才培养。优秀编辑是出好书的关键之一,拥有一支讲政治、知国情、懂出版、善沟通、有一定文化积淀和学术功底的编辑人才队伍是出版企业的重要支撑和基础。要看到,不断提高编辑特别是青年编辑的政治站位、文化品位,提高他们与专家学者的对话能力和对年轻读者的吸引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三位一体、整体推进“出精品、出效益、出人才”,创新青年编辑人才培养模式,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关键岗位、重点任务团队的激励力度,不断增强策划精品、锻造精品的能力。
 
二、坚持不断创新发行方式,多提供读者便于触及的渠道和服务
 
     与时俱进创新服务形式、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地为读者服务,是出版企业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途径,也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内在要求。

     一是要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出版企业,尤其是名社、大社最大的优势在品牌,最大的发展潜力也在品牌。要深化对核心出版品牌的梳理、保护和管理,加强品牌产品设计和开发,推动品牌传播创新,构建年轻化、系统性、规范化的品牌营销体系,尝试直播带货、达人讲书、读书分享等新型营销活动,引导读者读品牌书、读品质书。

      二是要推动培养阅读习惯。信息资讯泛滥冲击着读者的阅读力、理解力、认知力,从这个意义上讲,阅读需要引领,更需要学习。引导读者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让大众体会深度阅读、系统阅读、主动阅读带来的愉悦、充实、升华,越来越成为出版企业的社会责任、文化使命,也成为出版业必须投入更大精力来营造的发展环境、生存空间。要探索建立编辑与读者之间更加强烈、更加及时、更加主动的互动,优化实体书店布局和服务方式,积极开展读书会、名社大社读者开放日、读者大会、阅读直播、阅读书单等阅读推广活动,切实把推动全民阅读作为出版企业的职责使命。

      三是要不断丰富服务形态。当前,阅读已不仅仅是视觉感官的“看”,更可以通过听、读等方式,将文字、声音、画面融于一体,形成浸润式的阅读体验。要持续推动出版创新,提供更多形态丰富、形式多样的好书、好产品。要挖掘和适应不同读者群体的分众化、个性化阅读需求,适配和推出组套丛书与单册小书、大字本与口袋本、纸质书与音视频、成年版与学生版等出版形态,为阅读提供延伸服务、跨界服务、增值服务,为建设书香社会作出出版企业的贡献。

(本文系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坚在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主论坛上的演讲,发表时有删节)

来源:中国出版新闻广电网


上一篇:编辑出演书本剧 致敬红旗渠英雄
下一篇: 新时代科技类主题出版: 总体态势、基本特征与进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