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创新活力 奋力推进出版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2023年11月21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作为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出版业在文化建设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出版工作者重任在肩,大有可为。锚定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目标愿景,需要我们深刻认识出版工作的重要使命,激发创新活力,奋力推进出版高质量发展。

      传承文脉,讲好生动中国故事。文脉千秋贯,江河万古流。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绵延不断且以国家形态发展至今的伟大文明。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这五大突出特性,共同塑造了中华文明的整体特征,为我们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不竭源泉。一批高品质的典籍,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为中华文脉的赓续和常青提供了重要支撑。

      “高质量发展”这个命题虽然提出不久,近几年更是不断加以强调和倡导,现在又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实际上,我国历来高度重视出版的高质量发展,并且在实践中坚持高质量标准,才形成了如今出版业丰厚的文化积累。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新时代出版人要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决心,拿出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成果,推动文化传承发展;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用可感的形象、动人的情节和场景展现中华文明的精髓,为生动讲好中国故事找到牢固的文化根基。

      力推精品,出版有价值的图书。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有价值的图书,这需要出版社严格选题论证,坚持“精中选精、优中选优、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出版社坚持出版有价值的精品图书,也能够进一步做强品牌、做出特色,形成自己的强有力IP与核心竞争力,打造长远发展的基石。

      锚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出版业要以高质量发展助推全民阅读深化,以精品力作铸就新时代文化高峰。我们要精心策划党的创新理论读物优质选题,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以重大出版工程,强化党的创新理论出版和传播力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源源不断推出思想精深、内容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深度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色内容资源,组织出版大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力作;大力支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创文学创作,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产品需求;在学科专业、文献门类等古籍类出版物方面做深做专,重点传播实用科技和科普知识等内容,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协同共进,以大文化视野谋划出版发展。

       延伸链条,创新力促提质增效。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要整合政产学研用力量,推动融合出版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出版产业专业化、融合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要坚持数智赋能理念,顺应网络化、数字化、信息化趋势,探索应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积极推进多文种信息化建设;要推行数字化管理,策划出版多语种、多载体、多终端的优质内容精品,扎实推进基础设施数字化、文化资源数字化、运营平台数字化等战略核心议题,打造新兴出版平台和专业数据库,推出多元化出版产品和服务,通过业态创新、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拓展新兴出版领域。

        蘸满历史的笔墨,继续新的书写。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出版高质量发展,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围绕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探索新的出版内容和传播方式,充分发挥精品出版主力军作用,推出更多富有时代精神的优秀文化作品,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上一篇:“茅奖”璀璨,也是编辑的荣耀
下一篇:以优秀出版成果推进文化自信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