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秀出版成果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作者:  来源:  2023年11月21日
     全国各地1700多家出版印刷发行单位参展,展出各类出版物76万余种,总交易额达8.6亿元,举办各类活动750余场,吸引读者80余万人次……第三十一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各项数据再创新高。书博会作为国家级文化事业产业展示平台,本届书博会紧扣“奋进新征程 书香润中华”主题,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优秀出版成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担当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两个结合”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指引了方向。出版工作作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面对新的征程与新的使命,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出版工作者责无旁贷。

     书写时代,建设现代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做好主题出版,是出版担负文化使命、弘扬主流价值的有效途径和有力抓手。优秀的主题出版物深植于中华沃土,承担着与时代对话的功能。出版业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增强文化自信,做强做优做活主题出版,推出更多讴歌新时代、满足新需求的出版精品,以优秀出版成果承担起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文化责任,阐释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出版力量。

      记录经典,赓续传统文脉。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 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经典是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精神源泉,传承经典,把盛世修文这件大事做好,让更多人在历史的连续性中认识到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生生不息的文化力量,是出版人的使命。新征程新起点上,出版人更要坚守“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匠心,以实际行动发挥好出版传承文明、赓续文脉的独特作用。

      守正创新,加速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立足伟大时代,为优秀传统文化注入蓬勃生机,出版业要不断探索和创新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方式,以优秀出版物为媒介,立足新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出版融合重点工程项目和重点品牌,积极探索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空间。积极利用出版与新业态的结合,逐渐打破各种阻碍要素流通的障碍,持续提质增效,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征程上,我们要紧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步伐,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强化精品意识,着力推出一批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精品力作;增强文化自觉,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版与时代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为时代发展提供优秀传统文化底蕴;以优异出版成果,切实承担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上一篇:激发创新活力 奋力推进出版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进出版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