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服务促进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全媒体宣传模式

作者:  来源:  2023年12月11日

1马818A4583.JPG

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马国仓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期刊界的专家和同仁:

  大家下午好!

  当前正值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之际,我们相聚上海,共同举办第四届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影响力高层论坛,主题重大、意义非凡。

  今天早上的主题论坛上,中宣部张建春副部长在主旨演讲中全面介绍了期刊业的发展,对新形式下期刊业的转型和探索予以充分肯定,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要求,9位同仁了他们的发展经验,干货满满,相信大家备受启发。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影响力高层论坛已经举办三届,今年在中宣部的指导下,首次纳入2023年中国期刊高质量发展论坛并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充分体现了中宣部对学术期刊国际影响力建设、提高学术期刊国际传播力工作的高度重视。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对与会各位领导、专家以及期刊界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学术期刊是开展学术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是传播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更是促进理论创新和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加强学术期刊建设,对于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具有重要作用。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术期刊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要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平台,加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2021年,在《文史哲》创刊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对办好高品质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了殷切期望。2023年8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强基础研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一文中指出:“要加快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文献和数据平台,发起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鼓励重大基础研究成果率先在我国期刊、平台上发表和开发利用。”总书记的这些重要的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我们办好学术期刊提供了方向引领和工作指引。

   2021年,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印发《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加强了学术期刊建设的宏观指导,进一步完善了相关政策,为推动我国学术期刊内容质量、发展质量迈上新台阶明确了目标和路径。同时,意见中专门就“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提出了“提升开放办刊水平”和“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要求,凸显了新形势下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学术期刊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国际化人才队伍梯队不断完善,国际化办刊模式探索效果显著,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一方面,科技期刊的学术引领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为世界一流期刊建设提振了创新自信。

  再比如,社科学术期刊作为学术出版主阵地,在中国提升国际话语权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国社科类学术期刊的学术水平稳步提高,形成了门类齐全、能基本满足科研学术交流需要的学术期刊体系,为推进社会科学研究、发展科学文化事业、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国家高度重视社科学术期刊国际传播工作,成立专门基金资助学术期刊国际传播(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外译项目”),社科学术期刊阐释中国道路、传播中国声音的国际传播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当前我国的学术期刊国际传播力影响力虽然取得很大提升,但离“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传播领域的要求还有较大距离。当前,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在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动社会生产方式和组织方式进行深刻变革,以开放科学为重要标志的新型学术交流正在重塑全球学术传播体系,给一流期刊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文化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也为我国学术期刊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赋予了新的挑战。中国学术期刊要获得与我国科技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国际地位,就要顺应国际学术期刊发展潮流,大力实施学术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战略,积极主动参与国际期刊出版竞争与合作,加速推动数字化转型和媒体融合建设,培育一批优秀国际学术期刊。这也是举办本次论坛的题中之义。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作为中宣部直属的文化单位和期刊领域的专业媒体,肩负着传递党和国家推动期刊建设的政策措施,传播优秀办刊经验,助推期刊更好发展的责任与使命。近年来,在中宣部的领导下,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持续关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事业,聚焦学术期刊领域建设发展优秀案例,深挖学术期刊故事,积极探索服务促进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全媒体宣传模式,为我国期刊业,特别是学术期刊的发展尽一份力。

  本次论坛我们邀请了来自学术期刊界的管理者、专家学者、近百家学术期刊的掌门人和代表,旨在搭建一个高水平对话交流平台,共同探讨如何提升我国学术期刊的国际影响力,探索学术期刊数字化、国际化的重要途径,如何解决我国学术期刊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张建春分析问题,共商对策,大家共同为提升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影响力、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贡献力量。希望大家能在本次论坛上畅所欲言、充分交流,发表真知灼见。

  谢谢大家!

(本文为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国仓在第四届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影响力高层论坛上的致辞)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上一篇: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进出版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中国学术出版走出去的中图实践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