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2023版)研制报告暨10年国际影响力数据分析

作者:  来源:  2023年12月11日

章丘18A5402.JPG

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 张秋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图书馆自2012年开始共同研制《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以下简称“《年报》”),开展我国学术期刊国际影响力的评价研究,基于国际引证大数据遴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国际影响力TOP 5%期刊)和“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国际影响力TOP 5%~10%期刊)。《年报》有助于客观认识我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的国际影响力水平和发展优劣势,支持我国期刊国际化和高质量发展。经过连续12年的研制发布,国际影响力TOP期刊品牌已经得到期刊界和科研管理部门的广泛认同,成为学术期刊国际影响力评估不可或缺的参考工具,在助力中国期刊走向国际舞台、树立国际学术品牌和文化自信方面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近日,课题组已完成2023版《年报》的研制工作,遴选出了本年度的国际影响力TOP期刊。下文对《年报》的研制情况及近10年国际影响力数据进行简要分析:


  一、国际统计源概况


  2023版《年报》采用的统计源包括国际期刊、会议论文、图书等,其中国际统计源期刊共23572种,涵盖WoS收录的期刊21961种,增补国际期刊1611种,分别来自Elsevier、Springer、Wiley、Emerald、Taylor & Francis、Oxford University Press、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Sage、MUSE等国际大型出版集团所出版的未被SSCI或A&HCI收录的优秀人文社科期刊1113种,经专家推荐,补充关注亚洲区域学术和中国文化发展的小语种国际期刊498种。从上述统计可见,《年报》统计源来自多个国家、覆盖多个语种、囊括所有学科领域,具有显著代表性。


  二、近十年国际影响力数据分析


  (一)科技期刊

  根据《年报》的统计,2022年我国科技期刊国际他引总被引频次首次突破200万次,较2021年增长了25.9%,是2013年的4.5倍。总体来看,近10年我国科技期刊的国际他引总被引频次呈现显著的上升趋势。特别是2019—2022年,国际他引总被引频次速度较快,年均增长率达到26.7%。科技期刊2022年刊均国际他引影响因子达到0.523,刊均国际他引总被引达到465次。可见,这十年当中,我国科技期刊的国际影响力提升速度较快。

  从科技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分布来看,呈现较为明显的学科差异。4352种科技期刊中国际他引总被引频次最高的3个学科是工业技术总论(599873次)、医药卫生(348833次)、数理科学和化学(313875次),这主要与三个学科的期刊数量较多有关;刊均国际他引总被引频次最高的3个学科是生物科学(1869次),数理科学和化学(1794次),天文学、地球科学(886次)。

  (二)人文社科期刊

  2022年我国人文社科期刊国际他引总被引频次首次突破10万次,较2021年增长了47.0%,是2013年的4.1倍,达到了历史新高。总体来看,近10年我国人文社科期刊的国际他引总被引频次呈比较快速的上升趋势,人文社科TOP期刊国际他引总被引频次占总体比重越来越大,期刊品牌效应愈加显著。

  人文社科期刊刊均他引总被引频次为57次,相较于2021年增长了42.5%,是2013年的3.6倍。2022年刊均他引影响因子为0.065,相较于2021年增长了54.8%,是2013年的9.3倍。近3年刊均国际影响力指标的快速提升体现了我国人文社科期刊国际影响力的整体进步。

  通过分析近10年人文社科期刊他引总被引频次数据可以发现,各学科人文社科期刊的国际他引总被引频次存在较大差异。经济;文化、科学、教育、体育;社会科学总论这三个学科期刊的他引总被引频次要远高于另外5个学科。其中,经济学科的他引总被引频次近年来增长最为明显,2022年经济学科期刊他引总被引频次为46431次,是2013年的6.0倍。


  三、国际影响力TOP期刊遴选方法


  2023年度国际影响力TOP期刊遴选条件如下:

  (1)国际他引总被引频次和国际他引影响因子排名均位于前20%;

  (2)JMI指数大于0.333;

  (3)可被引文献比不小于0.5;

  (4)被引频次中,来自某一非专业学术团体主办会议的引用比例,不得大于50%。

在满足上述条件基础上,对中国学术期刊计算国际他引总被引频次、国际他引影响因子、期刊影响力指数(CI)等指标,最终按CI排序遴选了TOP10%为国际影响力品牌学术期刊(以下简称“TOP期刊”)。2023年遴选出350种科技TOP期刊,其中CI排名前TOP5%的175种科技期刊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TOP5%~10%的175种科技期刊为“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遴选出160种人文社科TOP期刊,其中CI排名前TOP5%的80种人文社科期刊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TOP5%~10%的80种人文社科期刊为“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入选国际影响力TOP榜单的各类期刊数量及入选阈值如下表所示:



以Cell Research、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Molecular Plant等为代表的175种科技类学术期刊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

  以Journal of Sport and Health Science、《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为代表的80种人文社科类学术期刊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人文社会科学)”。

四、国际影响力TOP期刊分析

  将《年报》遴选出的TOP期刊与科睿唯安发布的2023年度《期刊引证报告》(简称JCR报告)中的SCIE和SSCI期刊放到一起,并进行对比分析。结果可见,我国大部分科技TOP期刊位于JCR期刊群的中等水平,且已经高于很多SCIE期刊。值得注意的是,有十几种我国科技期刊已经进入SCIE的TOP5%期刊行列,如:Cell Research、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Molecular Plant、Nano-Micro Letter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等。人文社科期刊中,Journal of Sport and Health Science已达到SSCI期刊TOP水平,整体表现要优于去年,稳步迈进国际一流期刊行列。但除了该期刊以外,我国其余人文社科TOP期刊和SSCI期刊的国际总被引频次与影响因子仍有较大差距。

  2013—2022年连续入选TOP榜单的期刊共241种,其中连续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TOP5%)的期刊有103种。我国科技TOP5%期刊与SCIE期刊TOP5%的整体差距逐渐缩小。2013年我国科技TOP5%期刊与SCIE的中TOP5%期刊差距较大,大部分期刊集中于影响因子1以下,总被引频次1000以下的区域。2022年我国科技TOP5%期刊在影响因子和总被引频次两个方向上均取得了显著进步,大部分我国科技TOP5%期刊的影响因子超过1,总被引频次超过1000。

  而我国人文社科TOP期刊2022年的刊均他引总被引频次和刊均他引影响因子的同比增幅同时超过43%,国际影响力提升成效显著。

  从近10年《年报》对我国学术期刊国际影响力的统计分析可见,我国学术期刊紧跟新时代步伐,不断提升内容质量和经营管理水平,整体质量和国际影响力正在大幅提升,有不少期刊已经迈进国际一流期刊行列。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学合理的评价。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有助于学术期刊制定科学合理的战略定位、办刊规划、品牌建设和市场发展策略。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课题组将持续关注并报道中国学术期刊的国际影响力情况,为建设世界一流学术期刊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上一篇:中国英文科技期刊出版服务平台建设与运营
下一篇:关注:2024年“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线上申报工作正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