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英文科技期刊出版服务平台建设与运营

作者:  来源:  2023年12月11日

刘冰818A5345.JPG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副社长 刘冰

     科技期刊是学术交流的平台,英文科技期刊更是全球化的学术交流平台。《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21)》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英文科技期刊有375种,占我国科技期刊总数的7.56%。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科协联合七部门于2019年9月共同实施了《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其中设立的高起点新刊项目就是大力支持在传统优势、新兴交叉、战略前沿、关键共性技术领域创办高起点英文科技期刊。从2019年开始到2021年,每年分别有30本英文科技期刊入选卓越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2022年和2023年每年有50本英文科技期刊入选。

  随着中国英文科技期刊的发展,中国亟需建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化数字出版平台。有研究表明,中国英文科技期刊中75%以上是与国外出版商合作的(鲍芳等,《中国出版》2018(12):3-8)。截至2022年8月底,中国机构主办的有CN号的428种英文期刊与国际出版平台合作。一方面,中国的英文科技期刊依赖成熟国际出版平台的办刊经验和技术提高了期刊的国际影响力;但另一方面,办刊的自主性、数据安全、大量科研经费以稿件处理费或出版费的方式外流等都是随之而来的问题。自主建设科技期刊出版平台有助于提高中国科技国际话语权、实现数据安全和自主权、也对中国科技期刊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 卓越计划设立了“集群化试点”和“国际化数字出版服务平台”项目,数字化出版平台是期刊集群化发展的基础,因此5家集群化试点单位都在期刊集群化建设的同时,加强出版平台建设。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于2019年开始探索建设英文期刊数字出版平台,通过与Wiley旗下的Atypon公司合作打造的自主英文医学期刊出版平台Mednexus于2021年12月正式上线运行。Mednexus平台上的科技论文均为开放获取模式,平台除按时间顺序展示每期内容外,也将录用的优秀稿件进行单篇优先发表。截至2023年5月,该平台上线英文期刊22种,论文4万余篇。平台可基本满足期刊内容的发布、互动交流等方面的需求。为快速被国内外的学术搜索引擎爬取,Mednexus严格按照规范提供论文更新列表,并在全文HTML页提供必要的论文Meta tag信息,包括文题、作者、关键词、版权等。Mednexus平台自运营以来,浏览量逐月递增,目前每月有来自全球超过220个国家(地区)的访问,近期的月浏览量达15万次,月下载量5.5万次,累计下载量达80万次。Mednexus平台上的英文期刊《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Chinese Medical Journal)2022年3月发表的Cancer statistics in China and United States, 2022: profiles, trends, and determinants一文,HTML阅读量为8,568次,PDF下载量为4,687次,Altmetrics分数达到490,说明文章在该平台上取得了相当大的关注和影响力,较好地体现了平台在传播方面的价值。

  清华大学出版社2020年开始创建、2022年6月正式上线的数字出版平台SciOpen包含了近40种英文期刊,实现了多种模式快速出版,开发了面向期刊的知识服务,可对期刊内容数据和用户数据进行统计和可视化分析,进行读者/用户画像、学者画像、智能推荐、热点分析等。

  科学出版社的SciEngine科技期刊全流程出版平台于2016年4月上线运营,目前涵盖60余种英文期刊,该平台对接了国际主流期刊检索平台,建立了精准推送与定制阅读、文献检索与学术发现、营销推广与学术服务。

  中国激光杂志社Researching英文出版平台于2021年由CLP Publishing英文平台全面优化后升级而成。收录了国内光学、物理、地理学科的35种期刊,具有进行文献结构组织、作者专家标识、图库索引、表数据分析、参考文献互链、第三方工具输出等知识挖掘和应用的功能。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上一篇:学术出版提升国际传播效能从何处着力
下一篇:《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2023版)研制报告暨10年国际影响力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