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赋能、创新出版,助力期刊提升国际影响力

作者:  来源:  2023年12月11日

6肖818A5183.JPG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副总编辑兼总经理 肖宏


当前,刊网融合已成为学术期刊传播学术成果的主要手段,融合出版在缩短交流距离、有效整合资源、产生多形态成果、丰富信息获取方式和增强非正式学术交流方面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中国知网对标国际一流期刊新型出版模式,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环境下,在期刊版权合规前提下,充分将网络技术融入编辑出版全过程,改变了传统按期出版、全文出版、平面出版、单一文种出版等模式,实现单篇网络首发出版、增强出版、数据出版、双语出版等及时化、立体化、网络化创新出版方式,推动期刊数字化转型升级。


  学术期刊新型数字出版


  刊网融合出版,推动了学术期刊数字出版产生更多、更好的传播效果,具体表现如下:

缩短交流距离:互联网扩展了信息交换的空间,极大地丰富了学者获取知识的范围,缩短了学者交流的距离。

  资源有效整合。跨越地理位置的协同研究变得越来越便利,分散各处的数据和资源被有效整合。

  产生多形态成果。在创新过程中产生了多种形态的具有学术价值的成果,如数据、图表、创新描述、阶段总结、学术论文、视频等。

  多样化信息获取方式。读者获取学术信息的手段日益多样化,交互式的阅读、视频阅读已成为常态方式。

  增强非正式学术交流。基于学术社交网络的非正式科学交流日益活跃,在科学交流体系中的比重日益增加。

  2010年10月,中国知网率先推出“优先数字出版”,成为国内对学术期刊数字出版的最早尝试;2017年7月,创办了我国第一个连续性网络出版物试点项目支撑系统——《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并联合436家期刊编辑部发布《学术论文录用定稿网络首发联合公告》,率先探索论文网络首发、增强数字出版、数据出版、全媒体一体化出版等新型出版模式,积极响应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助力学术期刊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目前在中国知网网络首发的学术期刊已达2550余种,共计发文82.88万篇,所有期刊网络首发发文平均比纸本出版提前87.5天,首发期间累计下载1.47亿篇次,极大促进了学术成果的及时交流与传播。


  数智赋能创新出版


  高质量数据是人工智能的基石,知网作为业界领先的数字出版和知识服务商,拥有海量高质量文本语料数据,通过市场化机制与全球2.3万多家出版机构合作,初步建成世界知识大数据体系。当前正基于自身学术资源优势,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大模型研发,多措并举,打造可融入行业生产系统的专业知识增强大模型,赋能知识密集型行业领域。

  在融合出版方面,通过打通选题策划、稿件采集、审稿、出版、发布、传播等环节,推出腾云期刊采编平台,实现全流程智能出版;利用AI工具箱,解决学术不端、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等出版伦理问题。

  伴随着AI技术的不断发展,知网推出了主流AI大模型生成内容的检测工具——AIGC检测服务系统,从模型扩散度、内容平滑度、内容偏离度三个可视化指标,实现快速、准确识别图书书稿、学术论文中的AI生成内容,为引导和监管AIGC技术的科学合理使用、维护学术诚信和保护知识创新提供有力支持。

  在政治导向把关方面,知网推出了智能审校系统,提升期刊社内部资源管理和自建资源质量把控能力和编辑的审读业务能力,实现智能化审核,提高内容审核质量和效率。

  在提升写作效率方面,推出了“格式精灵”自动排版服务平台,通过标准化、规范化的自动排版技术,提供即时、高效、个性化排版服务,有效减少作者修改格式时间,助力提升科研创新效率。

  中国知网围绕学术期刊数字出版产业链发展需求,以数智赋能创新出版,利用AI大模型等人工智能技术助力期刊高质量发展。


  学术评价助力提升影响力


  中国知网已连续多年发布《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反映国内学术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助力中国学术期刊在国际舞台上树立学术品牌、建立文化自信。通过挖掘国际文献大数据,推出了《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WJCI)报告》,对中外科技期刊同质等效开展评价,全面客观评价中国科技期刊的真实国际影响力,为投稿导引、期刊创新评价、期刊分级等创新服务提供支撑。

  2020年起,在中国科协支持下,中国知网联合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清华大学图书馆、万方数据有限公司、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等单位联合开展了《面向国际的科技期刊影响力综合评价方法研究》。该项目研究成果在第二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发布,并入选“科创中国”项目库。


  学术出版“走出去”


  中国知网致力于推动学术研究成果的国际传播,平均每日向海外用户输送上万条来自中国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已连续九届被商务部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2021——2024年“全球学术快报”连续两届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未来,中国知网将与更多合作伙伴实现产品、服务和资源的共享与协同,深耕平台生态,共同推动产品和服务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效率的方向发展;深入国际科研价值链,面向学术科研与创新、面向作者与学者、学者与图书馆、作者与出版机构学者与图书馆出版、学者与评价等环节提供服务;深化“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共谋发展,提供科研创新的信息化基础设施。

  通过数智赋能出版、推动出版创新以及学术出版“走出去”,助力期刊提升国际传播力和国际影响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这是时代赋予我们出版人的使命。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上一篇: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 做科技创新的推动者 ——在中国期刊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的发言
下一篇: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